不論在生活還是工作中,除了衣著服飾,我們身上散發的香氣也代表著給人留下的第一印象。

因此我們總會選擇適合自己的香水,用自然舒適的香氣來加深給人的好感與印象。
 

在RE調香室的品牌故事中提到:「自古以來,東方焚香以冥思,西方聞香以識人。香氣與思考、與人,似乎本來就是相互依存的關係。」
 

綜觀香氛的歷史,似乎香氣本來就是與記憶有所關聯。

在數千年前,香氛的使用與宗教有關,代表心靈和信仰。

許多古老宗教都具有焚香儀式,並認為煙霧為人與神溝通的媒介。英語的香水(perfume)語源為拉丁文 per fumun,正是「透過煙霧」的意思。

由於古時香氛精油的提取技術複雜,只有貴族才能使用,香水在歷史中總是象徵著富貴與尊榮,隨著法國拿破崙的聲名大噪,據傳他酷愛古龍水,一個月要用掉六十瓶,後來香水更是成為品味與流行的象徵。

 

隨著現代工業技術的崛起,各式各樣的香氛產品被製作出來,普及到全世界。

各種香料精油工廠紛紛成立,尤其是香氛重地的歐洲,更是多如繁星。

在這點點繁星中,仍然有如太陽月亮一般無法忽視的存在,堪稱是香氛產業界的三巨頭—奇華頓、IFF、芬美意,同時也是RE調香室一直以來合作的原料供應商。

 

Givaudan 奇華頓

 

 

香氛世界中帝王般的存在

座落於瑞士韋爾涅,作為全球最大的香精製造商,奇華頓是消費者熟知的Dior、Chanel、Gucci等國際一線香水品牌的長期供應商。

擁有食用香精和日用香精兩大事業部,佔據全世界香料市場25%,年銷售額約45億瑞士法郎,是全球市佔率最高的香精香料公司。

 

奇華頓在全球 50 個國家及地區擁有 181 個分支機搆以及超過 77 個生產基地,其中 32 個位於歐洲、非洲、中東地區,22 個位於亞太地區,12 個位於北美洲,11 個位於拉丁美洲。

 

不僅如此,為了延續調香這門歷史悠久的技藝,更是在1946年成立奇華頓香水學校(Givaudan Perfumery School) ,世上大多數調香師都來自這所學校,在當今市場上,約有1/3的頂級香水是出自該學院培訓的調香師之手,堪稱是調香師的搖籃。

 

 

這裡匯聚了香水行業的眾多精英與天才,像是愛馬仕的御用調香師讓—克洛德·埃萊納(Jean-Claude Elena),人稱嬌蘭的「鼻子」的蒂埃里·華瑟爾(Thierry Watsel),香奈兒首席調香師「可可小姐」和「魅力」香水的創作者雅克·波爾熱(Jacques Polje)等,都曾經在這所香水學校中深造過。

奇華頓並不接受培訓費,而是通過邀請的方式接納學員。每年都有200至250人申請進入這所學校,但只會有3~5個人能如願成為奇華頓香水學校的學生。

 

Firmenich 芬美意

 

 

芬美意於1895年在瑞士日內瓦創立,是一間傳承超過120年,家族傳承超過五代的私營企業,其公司生產的香料原料在全球市場占有率約13%,為全世界第二大的香精香料原料生產及研發公司。

 

芬美意堅信高質量、創造和革新為生產經營之本,在世界27個國家和地區設有四十多家分公司。

自產600多種香料,有200多位專家博士為其效力,並且每年投入約10%銷售額的大量資金 (約3.9億法郎) 用於研究和開發。

擁有一項諾貝爾獎和九項國際大獎,有1800多個專利技術,具有世界最頂尖、一流的先進儀器和設備,其現代化管理取得了國際認證,是一家集基礎研究、套用技術開發、生產經銷於一體的跨國集團公司。

 

IFF (International Flavors & Fragrances, Inc.) 美國國際香精香料有限公司

 

 

總部位於美國紐約,連同旗下附屬公司,主要在全球經營開發、製造、銷售香精香料業務,是美國最大的香精香料公司。

有世界上最大的獨立研究香氣和味覺的研發中心,在38個國家和地區設有工廠、實驗室和辦事處,是香精香料行業產品的先行者和最主要的製造商,被公認是「現代香水的搖籃」,提供了多種知名香水的原料,像是:Versace、Calvin Klein、GUESS、Jo malone等等香水大牌,都是IFF的合作對象。

 

為了讓人更加認識香味的來源及製香過程,IFF在巴黎還開了一家名為Grand musée du parfum 的香水博物館,展示香水的製造過程,為了「讓觀眾感受到氣味、嗅覺的力量」,還佈置了一個名為藝術與科學的交叉的互動課程,追溯埃及法老時期至今的香水的3個主要發展階段。

 

 

並在法國知名的香水之都「格拉斯」設置了獨立設施LMR (Laboratoire Monique Remy),專精於利用先進技術萃取天然原料。

LMR從120種植物中精萃提取出超過400種天然原料,產量非常稀少、純淨,其出產的有機天然精油不只獲得法國ECOCERT有機認證,更取得法國全素認證機構——EVE VEGAN認證,代表100%不含動物提取原料及成分,因此LMR精油象徵著無與倫比的純粹品質,同時也是市場上最佳品質的代表。